close

  因為之前幫別人組了一台電腦,因為預算的緣故,將近二萬多錢,幫他買了一台E2180雙核主機+22" LCD 螢幕+3呎電腦桌+一台可調式電腦椅+2.1聲道的重低音喇叭。

  因為鄉下地方懂電腦的人不多,剛好又是我媽的(不是在罵髒話- -)朋友,所以上網各方比價了一下,其實以二萬多的價錢應該能組到更高階的電腦,但是週邊配備、螢幕都沒有,反正就是從0開始,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選了個E2180+1GRam+8500GT512MB顯卡的主機,軟體方面就是不能說的秘密了~.~b,因為對方完全不懂電腦,我還特地用Spfdisk+ghost做了一鍵還回系統,方便他們出問題時直接還原,簡單又省事。

  不過慘的是,買主機、桌椅、喇叭我還特別跑到別地去選購,油錢花的也不少,時間更是划不來,包含還幫他們特別改了網路的線路和電源,不過這些倒是其次,反正是my mother's的朋友,想說就當個好人吧(好人卡......遞)。不幸的是 ,裝機不到三個月,因為最近雷雨特別多,我們這邊又幾乎都是偏山區地帶,所以難免會被雷”親”到,所以三天前就打電話來說沒辦法上網,我就說隔天再去幫他們看看(那時已經接近晚上九點),到了隔天早上又打電話來說不好意思一直叫我幫他忙,所以就說要先通知中華電信來看看,如果沒辦法再打給我。

  到了今天那位小弟弟的父親打來了,說中華電信的人有來看過了 ,說是主機的問題,那時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該不會被雷擊打壞了吧?到了他家先問前因後果,再自己上機去看,並拆解主機側蓋,果然跟我想的一樣,雷擊透過網路線路通到主機的內建網卡上,所以網卡晶片內的資料被沖掉了,狀況如下:接上網路線,內建網卡連接埠無燈號指示,看控制台裡的網路連線,是纜線未連接的狀態。

  因為我事先就想到可能是雷擊的關係,所以就帶了一片D-Link 530TX的網卡過去備用,拆開主機側板後,詳細看了一下主機板有無爆電容或者爆晶片的狀況,不過幸好沒有(附註一),因為送修又關係到錢錢的問題,所以我就直接把那片網卡裝給他用了,然後開機把內建網卡功能disable掉,設定好後再到XP裡安裝驅動程式,再試連線,果然就ok了。

  衰的是,我沒特意去賺妳的錢就算了,竟然還時常晃點我,從去年10月就說要組叫我幫她先找,到了今年7月才確定要買了,我當時花時間上網幫妳找,感覺是在被妳耍,組好了之後,最後還去妳家幫妳安裝+設定,然後錢說過幾天會給我?過了幾天卻只先拿1萬5給我,其餘的還叫我去跟他老公反應?明明從頭到尾就是妳在跟我接洽的,那關妳老公什麼事?還得我親自去跟他要?過了幾天又給我其它的餘款,不過卻少給500多塊?真的很無言,到了今天去妳家幫妳兒子修電腦,才又跟妳特別提起,不然妳又不知道要晃點我到什麼時候了?

  為啥我會不爽,我不是開電腦公司或者是家裡很富有的人,妳一直晃點我浪費我在家等妳的時間也就算了,不知道妳有沒有想過,那些東西是我用信用卡去買的,利息是誰在付?我幫妳組電腦結果,油錢花我的?利息也是算我的?沒賺那也就算了,我現在沒工作還得多花錢幫妳完成妳兒子買電腦玩遊戲的願望?結果換來的是妳一直在拖我的時間,錢又一直不肯結清,妳要我當好人也應該要有個限度吧?  我是吃飽閒閒沒事是沒錯,但我還有負債,我沒那種義務做好人到這樣吧?

  說到頭來,要怪的是還是得怪我自己,為啥我要會電腦,會電腦的人通常也都領了不少好人卡,換來的是什麼?朋友有好康的會想到你嗎?我想不會吧,會想到你的時候,通常也只有電腦出問題的時候吧?雖然我對電腦極有興趣,但也不需要一直這樣考驗我的耐性,我想以後的售後服務(如果再有的話),我會事先跟妳說清楚,我出去的油錢妳得自付,維修所需的費用我會跟妳討論詳細,必免以後做的心不干、情不願的,可能許多人會覺得修電腦不就是都那幾樣東西而已,但不知道你們是否想過,在學習這些東西得花多龐大的時間去累積經驗?資訊業不像水電工、廚師或者 是會計之類的,只要原理會了,就算遇到沒看過的東西也能用原理想思考想像。現在資訊發達的時代,每天出的東西更是一堆,淘汰的也一堆,電腦更是如此,而不是知道簡單的原理就能開店,或者是延用幾十年、幾百年;光以CPU來說好了,CPU有分廠牌、型號、腳位、快取、指令集一堆的東西,而且更新的很快,淘汰的也很快,難道你以為知道CPU是電腦的核心就能知道如何去選構CPU了嗎?同樣的道理,可以應該在資訊業的許多東西,電腦更是集所有東西之大成,在你們看到身為資訊人坐在電
腦前快速的輸入資料時,可曾想過他是花了多少時間,不斷的求新求進步,才能解決你們”千百”種怪問題?

  不說了,再說下去,我的部落格也只是多一篇抱怨文而已,最後,請妳快點把餘額給我吧,雖然不是什麼大數目,但那也夠我吃好幾天了!


 
附註一:主機板因雷極或電流不穩而導致損壞,廠商其實是不保固的,但是如果【外觀】無異常的話,基本上還是可以依保固內容去更換全新品或者是中古良品的。
像我上面的案例,其實是可以送回原廠,叫他們再灌網卡晶片的資料就可以了,不過到時油錢和所花的時間一定又是花我自己的,所以乾脆就拿張網卡直接給他們用了。
其實其它電子資訊產品也可以比照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