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本來還在考慮要不要寫這篇文章,原因是愛情和朋友方面,我都可以很確定這是這輩子不會改變的事實,而事業則是還在發展當中,過程到目前為止還算相當的短,而且也不是很順利,不過我既然說要寫出來,所以還是儘量唬爛出來囉。


其實我真正的事業應該從當兵說起,因為我太混了,因為國高中就是為了考大學而讀的,而我不是個外向的人,所以陪伴我的童年生活盡是課本裡的知識(雖然我很不用功),所以當90年時,那時因為電腦專長,而推甄上了義守大學,高中的老師有時會說大學就是要給你好好玩的,所以我就很聽老師的話,在大學玩的很兇,不過卻不像老師所說的有四年可玩,因為我玩了半年就被學校fire回家了,因為我混到連期末考都沒去考。


回到家大約經過了半年,我爸一直叫我跟丫斌一樣,去報考軍校,原因我很討厭軍中沒有自由的感覺,因為小時候就沒什麼機會出去玩了,叫我去軍中被關,我怎麼可能願意。快到年底時,我算是半想開了,想說不管如何我還是得當兵,而且我也暫時沒打算再去報考大學(因為補習太花錢了,我家一點都富有),所以就去報考了91年度的指職士官,因為兵役年限只有三年半,而且重點是志願役下士月薪至少都三萬以上,在我們鄉下地方,這算是高薪了,所以就潦下去了。


由於剛下部隊什麼都不懂,那時也想到以後一定會自己買車開車(雖然那時只想騎重機而已),多學習這方便的知識也不錯,剛好有一個中士車長快退伍了,就問我想不想接車場,他就說什麼工作就是平常那樣,叫阿兵哥洗車和陳列而已,並沒有什麼事情好做(那時剛好要高裝檢),所就被半拐半騙的拐去當了車輛負責人。由於那時什麼都完全都不懂,甚至連機車要換機車都不知道(以為只要加汽車就可以騎永遠了= =),所以在接輪車那時,根本沒學到什麼東西,有當過兵的也許會想說,不會就去問就好了丫(很多長官和學長也都是這樣跟我說)?問題是,車子有什麼東西我都不知道了,我舉個例子好了,你叫一個不會電腦的人想辦法去學用C++程式語言去寫一個mp3的多媒體播放器好了?我問你他要怎麼問?難道就跟懂電腦的人問說,你教我用C++寫一個播放器OK?我相信問的十個有九個會被罵回來,剩下的那個是受不了被罵的刺激,跑去101頂樓往下跳當蜘蛛人去了,為何會被罵?你連個安裝OS都有問題了,等我教到你會不就天荒地老了,就算懂電腦的去問,別人也只會跟你說自己去先把C++學好再說,你連C++是啥東西或是有啥功能都完全不知道了,就跟叫一個不會99乘法的小朋友叫他去算2的32次方一樣,想搞死別人也不是這樣的。


所以在掌管輪車時代,也許是我運氣好(學長還沒高裝檢完就退伍了),所以還能平安度過,而真正學車是在裝甲車時代,那是在跟新加坡人打完新光演習後的事了,因為當兵的機運很差,一下部隊就遇到專精+高裝檢,裝檢完後接著下基地,基地完又剛好單位裁編(新化摩托化步兵298旅),又開始準備移防去屏東的萬金,正式和原裝步395旅的精實(軍營門口石碑上的兩個字)萬金合編成機械化步兵298旅,不過還是一樣用埔傳兩個字代表,剛編到新單位免不了得接收其它裁編單位的舊裝備,包含我準備要接的裝甲車,輪車則由一位義務役士官接了。頭先會接輪車的原因其實還有一個,就是也許會被送去大卡車訓,因為軍中2噸半以上的軍用駕照等退伍後,可以直接去監理站直接轉換成大型貨車駕照,不過又很不幸的我沒被送訓,輪車就由別人接管了。而接裝甲車是去金門(那也是我第一次離開台灣)接除編的裝步旅和其它單位的爛裝甲砲車(拆零車),接著很意外的又得進行一次高裝檢,再來是陳X扁總統要來萬金視導,等忙完這些後,又因為颱風的關係,又得把那些破破爛爛的車開出去救災,當兵的人應該都會知道,裝備大都只是應付檢查用的(裝飾用的),至於能不能用那就是”一點”都不重要的問題,就災完後就又很不幸的又開始專精+下基地了。也許別人當兵會遇到一次下基地或者是完全都沒遇過,可我就跟別人很不同,我三年半的時間總共遇到四次......慘。由真正開始懂車也是由接裝甲車開始的,在摩步時代,我則都是以FZR代步,那時還沒有小白號,因為軍中要能自己有真正學著去修車的時間真的很少,所以我就去買了生平第一部屬於自己的轎車(小白號),由於會的愈多就容易愈想搞些有的沒有,所以就開始了改裝小白號的歹途(之前很反對改裝車)。


在這就改裝車來另外做個說明,傳統一般人的印象,改裝車就是那種排氣管吵死人,然後外型改的很像要去跟人家比賽,音響又動不動改個重低音,在家裡就可以聽到一百公尺以外車子低沉(這是花錢花比較大的)的排氣管聲音,當呼嘯過你家門前時,你家的玻璃還會像地震一樣在震動。我也給各位看倌一個觀念,當你覺得又是一個死台客在開車的時候,那你可能就真的落伍了。


車子(摩托車也是)就好比你平常在用的工具,例如電腦、手機,你花個一筆不小的錢在這上面時,理所當然的會想物盡其用,難道你在買手機前不會考慮手機的功能,而只要能正常講電話聽電話而已嗎?我想應該很難吧!回到汽車方面,改裝車子有些人真的是純粹為了甩帥,不過有些人真的只是想物盡其用而已。再說詳細一點,改排氣管,為什麼一定都改的那麼吵,這牽涉到汽車引擎和物理原理,當你車子進氣量固定時,原車廠會因達到汙染、噪音標準,所以原廠排氣管一定會比改裝的更塞,說白一點就是比較難排氣,用人體器官來解釋,當然吸進一定量的空氣,一個健康的人和一個感冒鼻塞的人,誰呼氣會比較順暢、較為舒服?當然是健康的人,又因為汽機車的進排氣跟汽車的動力有關聯,而我說的物理原理是指汽車的進排氣類似物理裡面的虹吸原理,一個吸管一端用東西塞住,另一面則保持暢通,就算裡面有水,那水也一定不會自然的流出來,如果你也有車的話,可以試試當車子在發動的時候,用個東西堵在排氣管的出口,看車子會不會熄火,答案是一定會,因為氣體排不出去,吸氣端就進不來,引擎裡沒有氧氣可供給燃油燃燒,引擎也不可能會正常運轉,相對的動力也就沒有了。


就因為原廠一定會比改裝的排氣管還要阻塞,所以有人就會從排氣管動手下去改裝、更換,而進排氣又牽涉到變速箱的型式(自排、手排),但說下去又是一大篇而且本篇的重點不在這,所以就略過不說了,其實車子的空力套件(一般人所看到的車子外型)、排氣管、渦輪、底盤、內裝都是有影響到車子的馬力(以後會另開一篇做說明),但由於傳統的映象所以才導致大家被誤導。


回到正題,因為那時為了逼自己學會修車,所以花了很多錢在車子上面,雖然現在覺得有點不值得,但至少不是沒有收獲,所以還能接受。由於因為太專注於這方便上面,所以也引起了許多同事的反感,因為我的職務是班長,好聽一點是甲車負責人,但是一般班長所應該要做的事卻沒有比較少,反且領同樣錢的班長,每天都能準時10點睡覺,也許我到凌晨兩、三點才能放下未完成的業務資料,才能去洗澡(一定是冷水,鍋爐不會專為我一個去派人去燒),洗完澡通常又得準備站兩個小時的哨,因為規定就是晚上不能動車子,所以修車一定得在白天,所以白天不能排我哨,所以我都只有站深夜哨的份,那時因為長達超過半年在準備下基地和高裝檢+總統視導,而且那時也跟企鵝在交往,所以放假很不正常,而且作息時間更是非人所能承受的,每天大概只能睡二、三個小時,好一點的放假直接在家裡睡到昏天暗地,所以那時肝臟也因為這樣變的很不好,平常沒事就會打瞌睡,人也變的超沒精神,也許少數人可能會覺得根本沒什麼,但如果是你要超過半年每天都這樣,再加上軍中體能測驗、操練(ALL PASS)[三千13分半、伏地挺身、仰臥起座都45UP、單槓12UP、五百障礙2分半),我想沒幾個人受的了,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歹,人生是黑白的,所以我那時的軍中生活過的很昏天暗,不過幸好倒是讓我平安退伍了,至少沒在軍中真的爆肝。


回到現實社會(當兵就像在原始山中坐牢),那時也不會想說回去讀書,所以就開始往資訊方便找相關工作;第一個工作是在江南渡假村(前尖山埤水庫)當中餐服務生,以我必俗的個性會選這份工作是有原因的,因為不管做什麼工作,最終面對的還是人,所以就決定先去那裡訓練自己從事工作學習服務的態度,做了二個多月,算是比較上手了,有一次剛好有個外國人來吃飯,當時我比較敢嘗試去說英文,所以就自願去招待那位客人,就用著我破破的英文向看著菜單的他,May I give you a hand?然後剛好副理有來,所以就兩個人一起用pork、beaf、chicken、seafood 等單字介紹餐點種類(那時菜單沒有英文,而且名字都是滿特殊的名字),像富貴花開拼盤、鮑魚魚翅羹、海鮮河粉、清蒸筍殼魚等等,最後他用完餐還特別來找我握手,還稱讚我英文說的不錯 冏rz(因為他講話說的很慢,也說的很清楚,也知道我們不是很會英文所以講的都是一些國高中有學過的單字用語)。不過由於其它同事對於客戶為大這件事不是很在意,所以常常叫我說不需要做那麼多的”閒事”,像客人要點餐了,雖然有菜要上了(團體客戶),但還是叫我先上菜再說,反正他們也還沒點菜,那個不重要,明明有那麼多人在幫忙上菜了,你還硬是要我不要理他們,說他們才剛來沒多久沒差,重點是先把團體客戶的菜上完,讓他們沒有菜需要上,上一道如果沒吃完,而桌上已經滿了,就直接收走,不要再問他們還要不要吃或是要不要打包?不然會拖到我們下班的時候.......聽到這些話我也無話可說了,畢竟她在這裡很久了,又是出了名的火雞母(很會唸),因為鄉下地方能應徵到的員工素質難免......,所以大都是一些住附近的歐桑,我們如果直接跟她說了,她只會更不爽,而且我覺得這個也不是真正應該服務別人該有的態度,雖然主任都員工們都很好,但是我還是在滿試用期滿三個月後就跟她表明了辭職的意思,雖然有點對不起主任,經理還有其它較高階的主管都會問,我都要升正職了怎麼反而不做了,我也只好用我比較擅長的是電腦方面,比較想往這方便發展,因為那時辭職得經過許多主官管的簽核,所以這個答案我也回答了很多次,重點還是時薪只有70,而且上班時間是1100~1430、1700~2130,而且都是排休,通常假日人潮會更多,所以更不可能會輪到我,所以要找其它兼職更不可能,而正職一個月更不到1萬8,所以只好再找其它工作了。


再來就是退伍後的第二份工作,也就是我上一份工作,由於篇幅太長了,所以就下篇再說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