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上篇文章將近一個月才來寫,沒辦法我實在太懶了,而且上次因為期末考,自己又忙於學習電子方面的”常識”,所以對於寫文章而是懶的上來。由於我們導師說二年級可能會教到VLSI(超大型積體電路)的東東,而且正逢課業有上到數位邏輯,可是上課教的我以前根本就完全沒學過,什麼正反器、邏輯閘那些根本有聽沒有懂,我高中時也只學過 V=IR、P=IV、W=PI 這些很基礎的東西,所以就想說看能不能先自學一些有關電子的東西,提早對未來做些準備,順便能藉由實作的方式,而更能了解老師上課到底在說些什麼東西,不過這二個月下來的成果就是,花了不少錢在買工具、零件上,也發覺其實電子對我來說也是一條不歸路,但是總覺得各科系好像都比資工系吃香多了。

  原因是資訊工程想要認識、了解的很深的話,基本上得比各科系花更多時間在專業科目上,而且資工是日新月異的東西,也許今天學了分時多工的架構,明年會不會改成叢集,後年再改分散式處理都說不定,反正資工就是得比別人花更多時間、金錢、人力在學習上,也得花時間在新出來的技術、產品、架構、原理上面,但是相對於未來求職的薪水卻是無任何影響,但是又不能不學,而且很多大老闆總是覺得資工就是要找年輕的人在他們工作,產值才會高,所以很多資工人都覺得35歲以後就等於強迫退休了。花了最多時間,但是效益和前途卻是比別人在撿破爛做資源回收更令人堪慮,所以就只好自己想辦法培養自己的第二、第三專長,對於汽修我還有點興趣,但是我只是個一般升學高中出來的學生,其它時間花在兵役和資訊工程上更是幾乎滿載,只好找比較跟資工相互配合的電子科。

  但是學習其它課目其實也跟資工一樣,如果生活周遭的人沒有相同的興趣或者是工作的話,自己一個人在學真的是會覺得浪費生命的感覺,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在電腦上面,得到的成果卻不比一個大學資工系畢業的人受老闆歡迎,薪水更是直接打對折,花兩倍的時間學的成果,卻是不到別人用一半時間所學的東西,其實也不能完全怪自己的環境差,因為父母要養三個小孩子真的是太難了,而何況是讓自己小孩去讀私立的學校,而且還衣食無慮,只能怪自己還不夠用功、努力,上了大學只想玩樂、怨天尤人。

  說實在的,我還滿羨慕其它同學的,因為父母可以提供他們繼續升學,包含想要學習的資源都可以一直提供,像學費就是,我目前就只能用就學貸款回去讀書,在學校吃飯時,在點餐時或者是買學習需要用到的東西的第一考慮就是”便宜大碗”,總是想以最少最有限的資源做最大的運用,可惜現實是殘酷的,凡事總是離不開一個”錢”字,沒辦法誰叫我要選擇日間部(學校目前只有二專日間部才有資訊工程),之前工作所賺的花完後,只能厚著臉皮跟父母拿錢,或者是找我老婆支援,有時真的會感到很窩囊喪氣,誰叫我不是王永慶或者是比爾蓋茲的乾兒子。

  對於目前學校方面來說,雖然說資訊(圖書館)還算滿豐富的,但是老師們總會想說這二年時間年所教的能學起來就好了,其它的不用刻意去太計較,所以相對其它資源略顯的有點不足。以我要學電子方面的來說,由原本買套件去焊接,到現在自己去洗電路板(沒成功過),花了不少時間、金錢,但是對於未來的實用性好像不大,器材方面如電路板用的雕刻機動不動就幾十萬上下,曝光機和蝕刻機雖然可以自己DIY,但成功率卻大大的降低,困難度更是提高了不少,失敗所損失的不只是時間,還有一大堆浪費掉的午餐費、油錢,愈學愈感到挫折感愈大,有時真的還滿後悔選擇了資訊這條不歸路,未來自己都可能吃不飽了,怎麼可能還有辦法照顧丫貝和小小貝,只能說對於自己的前途還真的挺茫然的。

  說到最後才是重點,自己都26、27了,再過幾年就滿30歲了,看其它一些比我年紀小的都已經成家立業了,自己卻還在學校當個最輕鬆的職務(學生),所以只好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做最大的運用,所以網站的更新率可能會變慢很多,對於一些常來看的朋友們就先說聲抱歉了,拍勢,人生只有一次,我只能全力以赴,我並沒有那個閒功夫去後悔所做過的每一件事,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