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個工作離職後,自己在透過小兵立大功ejob1111104等人力仲介的媒體去找尋工作,由於我還是自己有先設定往資訊方面發展,雖然有找到幾個看起來還不錯的,不過一一投履歷後,皆是石沉大海般沒消沒息。其實事先我大概也已經猜到了,一大堆工作不是要求高學歷,不然就是得有某方面數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好比一個網管工程師好了,基本上都要某些程式語言一、兩年的工作實務經驗,然後再看看自己的履歷表,只有一個慘字,有實務但沒工作經驗,而且大部分的工作大都在靠近市區地方,我家又剛好算是嘉義和台南的中間點,不管是北上嘉義還是南下台南市,開車幾乎都要45分鐘以上,再來我沒有機車可以騎,開車還得考慮到有沒有停車位。每個月光油錢和停車費我想倒不如去工地做工算了,頂多累一點而已。

   不過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學歷吧,因為我只是一般的升學高中學生的畢業生,不像一般高職或五專,也許畢業後都有些特定的專長了,相對找工作至少會比較容易點,而我這種出來就跟陸軍的步兵一樣,什麼都不會,所以什麼東西都得學,相對一般公司更不會想要花錢請我去學東西。而且由於現在全民經濟一直下划、物價一直上漲,也影響到求職,隨便一個作業員,就一堆大學生、博士、碩士去應徵,光別人看到我學歷那欄可能就直接把履歷往碎紙機送了吧?

   經過一番考慮後,還是決定繼續升學好了,學校是學東西最方便的管道,資源一堆只看你會不會去用而已,不過考慮到現實經濟因素,所以選擇了附近的南榮技術學院,那時已經是八月多了,大學聯招也早就過了,所以就選擇了獨立招生的方式去應考,不過就算叫我重新準備應付明年的話,我也不會同意的,畢竟年紀都已經不小了,補習更要花一大筆錢,都還沒有學校讀就得花一大筆,要叫我跟父母拿錢實在說不出口,所以花了五百塊去報名南榮獨招,很幸運的輕鬆的就考進去了,也順利的當上今天的二專資工生,不過滿可惜的是,現在全班加起來學生也只有十四名,人數實在少的可憐,而且大多數的電腦能力說實在的跟一般學生差不多,大多都只會打打Game、上上Msn、即時通等等,於是對於跟同學互相交流這樣事跟在外面工作差不多,都是沒什麼人可以交流。剛開學一個禮拜,發現大部分幾乎都是高職畢業,不然就是電子、電機、機械相關科系進來的,對於電子類都有一些常識了,不像我連電晶體是啥都不清不楚,倒還滿後悔讀一般升學高中的。

   不過幸好老師們也都教的不深,光看到程式語言的課表,學得大部分的我都有自學過了,差在沒勤加練習而已。雖然感覺到畢業學不到比較特別的技能,但我想還是一樣先鍛鍊這些基礎好了。因為自己當過兵,也體驗過那種沒天沒夜的生活,所以覺得上學真的實在是輕鬆很多,不過剛開學一個禮拜就對學校有很大的感觸,認識的人一聽到我說我選擇南榮,大多都會很驚訝為何會選擇那種”爛”學校?不過自己進去後才知道有很多因素的,我單就兩點來說明好了。

1.學生素質不良:

   也許你可能會發現許多南榮的學生會說學校很爛,動不動就在抱怨東抱怨西的,不過你們可曾認真去聽過當他們在抱怨時,他們的態度是怎樣?以新生輔導來說好了,學校的教職員在講台上講他自己的,底下的學生不是在大聲講話、聽隨身聽、翹二郎腿打電動不然就是等到快結束了才來,不然就是根本沒來,光我坐在後面幾排聽到後面許多人在聊天,可能連我坐到前排都還可以聽到他們在說什麼,當下第一個感覺就是這些真的是學生嗎?還有女生穿露肩、小可愛、熱褲、超短裙的還有穿高根鞋的,不知道他們是來這裡應召?選美?還是表示自己閒錢太多?粉底當面膜在抹?

2.學校行政單位:

   由於我是班上的副班代(副班長),就跟班長一起去幫同學辦理機車停車証的事情,先說一下需要的東西,申請表、$200,我們照著申請表上的說明到學生輔導組辦理,問了一下結果說已完全不受理這種事,現在由事務組去辦。到了事務組後,結果卻說得先到出納組繳費才可辦法,到了出納組他們看了申請然後第一句話竟然是得先經由學務組查閱核可蓋章後才能繳錢?很好,然後我們又到事務組說明這情況,得到的結果還是不受理,所以再跑到事務組跟他們說明,裡面的職員卻說不知道,得問課務長,等了一大段時間後,課務長才說蓋章就好了,然後再叫我們去繳錢,接著到了出納組後,聽了我們說明,職員也是說不清楚、不知道?又讓我在那等了十幾分鐘,最後才拿繳費收據給我們,我們才有辦法辦完後續的手續。

   我是不知道學校是如何分配事情的,但你們(學務組)不受理,為何還要在申請表上特別註明得去你們那裡辦,然後三個地方的職員全說不清楚、不知道?光一個簡單的停車証就能辦成這樣,我們一節課的時間(五十分鐘)就這樣不見了,重點還是各單位一直推來推去,更不會主動派人協助我們辦理,光辦事效率這點我就可以給你們0分了。

   不過雖然爛是有原因的,但是我覺得問題最大還是出在學生本身身上,光學校都已經明文規定吸煙區才能抽煙,結果還是在教室走廊的地板發現超多的煙頭及垃圾,還一堆人口中叼著煙覺得自己抽煙很帥的樣子在逛大街,上課晚到還大喇喇的從前門無視老師的走進來,一進來就直接趴在書桌上睡覺、打呵欠,不然就跟同學聲聊天,再者就是吃口香糖,一堆連基本的對人的禮貌都沒有,老師問問題也是愛理不理的,看了還滿度爛的,幸好學校不是軍中,不然早就一堆人被法辦掉了。這些人只能說,你自己都不尊重別人,更別想要別人會想要去尊重你,就算你是學長、學姐或者是老師都是一樣,我都只當你是個屁。看現在的教育是這樣子,人愈來愈退步也不難想的到,水準更不用說了。

   也許你會問老師怎麼都不管?說實在的,有當過管理階層的大都應該會有體認,跟這些人訂一些規定,這些人反而容易成群結黨去跟學校投訴一堆有的沒的,也許老師的本意是好的,但也被說成很糟如何的,導致老師反而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那些人的父母通常也不會去想他們的子女是否說的屬實,所以就急著幫小孩子們出頭,通常最慘的都是老師。

   現在社會的變化就是如此,就算知道原因出在哪,但是要真的去解決,難度還是相當的大,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做什麼事看法和想法都不一定會完全相同,所以我們也只好”獨善其身”了。別人的事說實在的我真的管不著,也不想去管,你們要自生自滅那是你家的事,我並不是完全放任你,而是說了你根本不想聽,那我也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